【诚信建设万里行 滕州在行动】龙泉街道:移风易俗“小切口” 文明诚信“沁”龙泉

发布时间:2024-03-25  来源:滕州市  浏览次数:1

为持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树立文明新风尚,龙泉街道依托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形式多样的移风易俗系列活动,引导广大群众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践行者,积极营造文明、诚信、健康的良好社会氛围。

典型选树,模范力量“德”民心。为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以先进模范人物为榜样,形成弘扬道德之美、传递道德力量的良好社会风气,街道持续开展“山东好人”“枣庄好人”“最美善城人”推选工作,先后举办两届“最美龙泉人”评选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把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宣传作为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并广泛向群众进行推送、宣传。

同时,街道建立健全关爱礼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长效机制,模范人物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礼遇。明确先进模范在政治尊崇、节庆活动、医疗保健、文体服务、宣传展示等方面的礼遇规定,在全社会营造“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鲜明价值导向,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积分兑换,“兑”出荣誉悦民心。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充分调动居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社会活动的主动性,培育文明新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街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载体,实行美德积分制度,用“小积分”带动“大文明”。

街道进一步修订完善美德积分管理办法,依托“上善传媒”APP和“泉馨居”小程序智慧平台,居民通过参与移风易俗、文明实践、社区治理、市容维护等活动获得美德积分,兑换“泉泉券”,凭券可在美德信用合伙商家享受现金抵用和免费服务,实现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兑物品、以物品转习惯、以习惯化新风。

文明迎亲,喜事新办“赢”民心。龙泉街道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四倡四禁”文明实践行动,以破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为目标,创新移风易俗形式,倡导文明新风气。

为防止不文明婚闹发生,打造文明新婚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创新打造“文明迎亲队”,广泛组织社区(村)两委成员、红白理事会成员、热心居民、志愿者加入“文明迎亲队”,第一时间落实婚礼跟踪随访、动态管理,积极到各酒店的婚礼现场,向新人及其亲友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工作,引导广大群众婚事新办、婚事简办,为移风易俗注入新的力量。

主题宣讲,文明新风“润”民心。街道依托“1+27+N”宣讲队伍,充分调动各类宣讲队伍、文艺演出队伍等力量,定期开展移风易俗、诚信授信宣讲活动,让文明、诚信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街道常态化开展“深化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主题宣传活动,在春节、清明节等传统节日,各社区(村)充分发挥网格力量优势,网格员、志愿者们手拿宣传单、小喇叭,向辖区居民阐释移风易俗的意义和陈规陋习的危害,倡导广大群众从点滴小事做起,争做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和自觉践行者。

“小行动”构建文明“大风尚”。下一步,龙泉街道将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工作,进一步提高居民群众的文明意识,营造向好向善向上的新风尚,让文明新风吹遍龙泉每个角落。

请完成安全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