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动态】山东省4项信用承诺案例获评全国信用承诺优秀及特色案例

发布时间:2023-05-19  来源: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金信用处  浏览次数:1

为进一步推动全国信用承诺制度实践创新,加强和创新信用承诺制应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5月11日,由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的“信用承诺实践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全国现场会”在浙江省宁波市召开。会上发布了2023年全国信用承诺实践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优秀案例及特色案例征集活动评选结果,我省选送的济南市、荣成市、龙口市3个案例成功入选全国优秀案例,德州市案例成功入选全国特色案例,数量居全国前三。

本次评选活动,全国有关部门、单位共报送案例398个,按照行政监督类、审批服务类、惠民便企类、基层治理及其他类五个主题,通过案例初评、网络公众投票、地方投票及专家投票等方式,分别评选出优秀案例40个、特色案例20个。省发展改革委、省社会信用中心组织有关单位广泛征集筛选报送有地方特色的信用承诺典型案例,其中《济南市创新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联审联验”模式 实现“承诺-践诺”闭环管理》《山东龙口:“审监执信”助力“放管服”改革》和《荣成市:用信用构建善治乡村》3个案例成功获评全国信用承诺优秀案例,《用“信用承诺”点亮“极速办事” 德州市打造信用审批“智慧样本”》获选全国信用承诺特色案例。

建立和完善市场主体信用承诺制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大要求,是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重要方式。信用承诺制是促进市场公平竞争,释放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市场主体自我约束、诚信经营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山东省“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要求,我省大力推行信用承诺制,以信用承诺为主线,将信用核查和联合奖惩嵌入全生命周期监管的各领域、各环节,积极构建新型差异化监管机制。截至目前,已累计归集信用承诺信息1亿余条,为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提供了强有力的信用保障。下一步,我省将持续完善和创新信用承诺制应用,加快构建事前承诺与事中事后监管的全流程闭环监管机制,不断擦亮“信用山东”金字招牌。

请完成安全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