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动态】山东:分级分类监管 全面强化知识产权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3-03-06  来源: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1

自2021年11月山东省获批国家级知识产权领域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工作试点以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创新突破,强化事中事后监管,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全面强化知识产权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一是制度建设科学规范

制定了知识产权领域信用风险分类实施方案、管理办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等一系列文件制度,从企业属性信息、知识产权动态信息、监管信息、正向信息、社会评价等五个方面搭建了指标体系和评价模型,建立了信息采集目录和管理规范,同时将知识产权领域严重失信行为惩戒情况纳入省对市高质量发展考核和检查评议,全方位建立了科学高效、具体可行的制度体系。

二是工作机制日益完善

建立健全知识产权领域信用信息归集报送、公开共享、信用修复等工作机制,明确了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的适用范围、管理职责分工、公示审核程序等工作流程,实现事前承诺、事中监管、事后惩戒工作的有效衔接。加强与省法院、省版权局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广泛征集严重违法失信信息,共同做好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处理工作。

三是监管方式更加多元

推行“制度化+智能化”“标准化+信息化”融合模式,建设和管理知识产权领域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将全省企业自动分为ABCD类,全面实行动态监管。将企业信用与知识产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度融合,推进一体化监管,将非正常专利申请、恶意商标注册申请行为纳入信用管理,126家市场主体被列入知识产权领域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监管效能大幅提升。

四是基础保障全面到位

布局建设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7家、快速维权中心3家、海外知识产权应对指导地方分中心2家,商标审协中心1家,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注入了新活力。多渠道深层次宣传知识产权领域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积极组织或参加各类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培训班,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请完成安全验证